音樂比言語更有力。

這首歌是阿巴一直很想和大家分享的,雖然網上已經有不少人翻譯過,但是因為個人的關係,我也想在這裡送上自己的翻譯,和大家分享我對這首歌一點點的看法。

如果你願意花時間看看我的翻譯,我真的很感謝大家支持。

上到來就順便和大家聊聊,最近版主在學業上很忙。

其實今天交了功課之後一直都不太開心,所以就在這裡讓我抱怨一下。

功課是拍一段記錄片,我和同學花了幾天去拍攝,幾天去剪輯。是花了很多心血的一份功課。

拍攝不說太多了,我不是一個很懂拍攝的人。可是我挺認真剪輯的,剪輯用了大概5天,其中有三天可說是不眠不休。每天在學校待至晚上11點多直到學校關門。

直到今天交功課,教授沒有認真看我的影片不在話下,還要把我的影片評得好差。

只因為他不喜歡我的題材—同性戀者。對我是訪問一個同性戀者在香港的辛酸,可是教授就不喜歡我的內容,把我影片評得好爛好爛。

好生氣,我的心血給人踐踏。就算有不足我也是看到,可是一定沒有他口中說的這麼差。給其他同學看了之後,有同學說很喜歡我的影片。所以呢。

身為一個教授,一個導演,思想卻這麼封閉,我覺得可笑。

他只想看到的題材是—普通一個有不同興趣或特別職業的人。他不想要社會議題。

隨便你了,因為你不能輕易擊倒我,我會越戰越強。

我會繼續跟隨我的原則。

說回這首歌~是我9月中最喜歡的一首歌之一。因為歌詞真的很有意義。

你曾有抑鬱過的日子嗎?你曾想自殺嗎?

我有過。有過這樣感受的人都不免會對這首歌有共鳴。

Logic用音樂去說出這個議題—抑鬱,輕生,這些主流媒體逃避去報導的議題。

歌名是美國防止自殺熱線的號碼,很直接帶出一個"防止自殺"的信息。

所以他想借音樂去拯救這些受抑鬱所困的孩子。

大家也可以聽聽Live版本最後那段Logic的演說,也十分有意義:主要是叫我們要戰鬥下去,爭取平等,愛身邊的人。

Logic另外有些音樂的信息也很有意思,推薦大家多多聽他的音樂。

聽完這首歌,希望大家都去思考抑鬱這個問題,有時候多多關心身邊的人,簡單一句問好,已經給予抑鬱的人很大動力。

我不是醫生,我不敢說怎樣能幫助抑鬱的人,可是假如遇上問題,大家一定要尋求幫助。

Logic和我們說,自殺永遠不是出路。

他讓大家知道,你有困難時,總有人願意為你點亮光芒,願意幫助你。

所以大家也不能放棄自己,只少嘗試接納別人的幫助。

不是說自殺是罪,不是怪責自殺的人,我也有過想放棄生命的時刻,可是當走過陰霾,我看到生命可以很精彩,我不想就這樣死去,所以我也想和其他人一起,去感受人生的美好。

要堅持下去。總會有難受的時刻,可是走過了就發現那是小事,那些事不值得你犧牲自己,不要被打敗。

假如撐不下去就說出來吧,這個版主也願意聽你的心事,只要你不介意我這個陌生人,我永遠在這邊等大家。

歌詞中也說了很多東西,所以剩下的大家就從歌中去感受吧。

謝謝看到這裡的大家。


Logic - 1-800-273-8255 (ft. Alessia Cara, Khalid)

 

I've been on the low
情緒一直低落

I been taking my time
和自己說一切都會好起來

I feel like I'm out of my mind
我好像快要瘋掉了

It feel like my life ain't mine
好像不是活在自己的人生裡

Who can relate?
有人能明白嗎?

I've been on the low
心情很不好

I been taking my time
我努力讓自己好起來

I feel like I'm out of my mind
我似乎已經瘋掉了

It feel like my life ain't mine
感覺無力操控自己的人生

 

I don't wanna be alive
我不想活著

I don't wanna be alive
我不想活下去了

I just wanna die today
我想今天就死去

I just wanna die
我想把自己殺掉

I don't wanna be alive
活著好累

I don't wanna be alive
不想繼續活了

I just wanna die
我只想死

And let me tell you why
讓我告訴你為何

 

All this other shit I'm talkin' 'bout they think they know it
別人以為自己懂得很這堆我所經歷的鳥事

I've been praying for somebody to save me, no one's heroic
我懇求誰人來幫助我,可是這個英雄永不存在

And my life don't even matter, I know it, I know it
在他人的眼中我的人生毫不重要,我知道,我沒價值

I'm hurting deep down but can’t show it
受了重重傷害,也只能埋藏傷痕

I never had a place to call my own
我從來沒有一個自己的歸屬

I never had a home, ain't nobody callin' my phone
從來沒有一個家,亦沒有人會打給我

Where you been? Where you at? What's on your mind?
問問你去了哪裡?你在哪裡?你還好嗎?

They say every life precious but nobody care about mine
人說生命無分貴賤然而我活像賤人

 

I've been on the low
情緒一直低落

I been taking my time
和自己說一切都會好起來

I feel like I'm out of my mind
我好像快要瘋掉了

It feel like my life ain't mine
好像不是活在自己的人生裡

Who can relate?
有人能了解嗎?

I've been on the low
心情很不好

I been taking my time
我努力讓自己好起來

I feel like I'm out of my mind
我似乎已經瘋掉了

It feel like my life ain't mine
感覺無力操控自己的人生

 

I want you to be alive
我想要你好起來

I want you to be alive
我想要你活下去

You don't gotta die today
你今天不用死去

You don't gotta die
你一直都不會死

I want you to be alive
我想要你堅持下去

I want you to be alive
讓我與你同在

You don't gotta die
你不會死去

Now lemme tell you why
現在我告訴你為何

 

It's the very first breath
久違的第一口新鮮空氣

When your head's been drowning underwater
當你的腦袋沉溺在水中已經好一段時間

And it's the lightness in the air
再次感受到空氣的清爽和輕盈

When you're there
你在那地

Chest to chest with a lover
抱緊所愛之人,胸腔貼近

It's holding on, though the road's long
堅持下去,就算人生路漫漫

And seeing light in the darkest things
尋找黑暗中的那一絲光芒

And when you stare at your reflection
然後當你凝視著你的倒影

Finally knowing who it is
你終看清楚那是誰

I know that you'll thank God you did
那一刻的來臨,你會感謝神賜予你的所有

 

I know where you been, where you are, where you goin'
我知道你到過哪裡,你在哪裡,你在前往哪裡

I know you're the reason I believe in life
我知道你是給予我生命希望的光

What's the day without a little night?
沒有半點黑夜的一天會是怎樣?

I'm just tryna shed a little light
我會為你努力地揮灑點點光芒

It can be hard
人生總有高低

It can be so hard
有時候真的不好受

But you gotta live right now
但你不能就這樣放棄

You got everything to give right now
此刻,你已經有活下去的理由

 

I've been on the low
情緒處於低谷

I been taking my time
給自己一點時間,相信一切都會好起來

I feel like I'm out of my mind
我好像快要支持不住

It feel like my life ain't mine
好像活在自己瘋狂之中

Who can relate?
有人能明白嗎?

I've been on the low
心情持續沉鬱

I been taking my time
放空自己,嘗試讓自己好起來

I feel like I'm out of my mind
我似乎要崩潰了

It feel like my life ain't mine
再無力掌握自己的未來

 

I finally wanna be alive
我終於想要活下去

I finally wanna be alive
我終於找到活下去的理由

I don't wanna die today
我今天不想死

I don't wanna die
我不想此刻就死去

I finally wanna be alive
我想要繼續活下去

I finally wanna be alive
我想要繼續探索未來

I don't wanna die
我不想就這樣放棄

I don't wanna die
我不想死

 

Pain don't hurt the same, I know
相同的痛不能再次傷害你,親愛的

The lane I travel feels alone
踏上的旅途雖然孤獨

But I'm moving 'til my legs give out
但我不會卻步,至我再無力

And I see my tears melt in the snow
我看著淚水於雪中融化

But I don't wanna cry
但我不要再哭

I don't wanna cry anymore
不要讓挫折擊倒

I wanna feel alive
我要感受活著的美好

I don't even wanna die anymore
我再也不想輕生

Oh I don't wanna
噢,不想再次

I don't wanna
我不想

I don't even wanna die anymore
我不願放棄我的生命

arrow
arrow

    阿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